首页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佛山市物业管理公共事务综合服务平台昨上线—动动手指即可参与小区决策》(《佛山日报》2017年3月16日)

来源:成都鹏业软件  发布日期:2017-03-17  浏览量:6700



   文/佛山日报记者张少鹏、李涛

   图/佛山日报记者张少鹏

  公共事项决策通知难、业主身份核实难、公共事务表决难、表决结果核实难、处理投诉难等是佛山大部分小区公共事务决策难以推进的五大障碍。

  昨日,佛山市物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下称“服务平台”)开始上线,并同时在禅城区侨都花园、名苑华庭和东海银湾三个小区进行试点推广,居民通过微信绑定平台,动动手指就可以进行电子投票表决公共事务。市住建管理局希望以此破解目前物业管理存在的五大难题。记者了解到,平台预计将于5月份在禅城、南海、三水、高明推广。


  现状

  “五难”问题困扰社区


  位于禅城华远东路的侨都花园有居民400多户,住的多是老人和租客,上一任业委会在6年前就解散了,此后一直没有进行新的业委会选举,小区管理面临挑战。

  “我们从2013年就想动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安装监控设备了,到现在还没搞定。”小区物管负责人庞女士介绍,动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需要经该物业管理区域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的业主同意,为此,在过去的几年,他们反复上门派发纸质选票,征询业主意见,好不容易人数够了,送到有关部门审核,却发现投票签名的并不是业主,“小区很多业主都搬出去了,住的是租客或者亲属,想找业主签名非常困难,我们改了10来次,到现在都没搞定,快崩溃了。”

  最近侨都花园小区打算重新选举业委会,这对居委会是个不小挑战。按照禅城区的相关规定,小区成立业委会,前期由居委会担任筹备组组长,指导筹备组完成选举事宜。“这件事真的不好做。”禅城一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业委会选举需要小区业主总户数和总建筑面积都超过半数。“有不少业主怕麻烦和没时间,参与度不高。”该工作人员表示,投票前,筹备组要反复上门找人投票,投票后,筹备组需要去核实选票真实性,工作量大而繁琐。之前,其辖区内一个面积不算大的小区筹备业委会,40多个人的筹备组花了2天时间才核对完500多张选票的真实性。


  未来

  动动手指就可以表决公共事务


  未来这些问题,都可能随着服务平台的上线得到解决。昨日,佛山市住建管理局组织志愿者到三个小区推广平台,记者看到,居民们扫描二维码或者用居民二代身份证读卡器读取身份证就可以绑定平台,进行公共事务投票。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关联佛山市房屋产权数据库、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数据库,业主在绑定的过程中,后台将通过姓名、身份证号码核实产权信息,成功后再发送验证码到实名制认证的手机,确保业主身份准确,不会被人冒名绑定。

  “业主绑定后,减少了召开业主大会的大量身份核实与收发选票工作,同时也杜绝了在传统投票方式中出现的冒用业主身份进行投票的情况,投票结果更真实可靠。”市住建管理局的房地产市场监管科副科长江飞介绍,绑定微信后,业主可以在平台上对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选聘物管公司等14项需要共同决定的事务进行电子投票,也可通过手机查看投票的实时进展和最终结果。

  江飞还透露,接下来,平台设计还将继续完善,搭建起业主与业主,与业委会、物管公司、居委会等主体沟通渠道和监督平台。

  “以后,业主在平台上交流,对小区公共事务建言献策,发起倡议,及时反映小区问题,监督物管公司工作、举报小区违建等。”江飞表示,以后,业主还能在平台上实时查询本小区的专项维修资金动态。


  担忧

  平台怎么吸引绑定


  对于此项新系统的推出,业主、居委会、物管都表示非常支持,他们认为利用微信投票的便利性来调动业主的积极性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侨都花园五座老街坊罗伯说,以前很多小区的事务都贴在布告栏里,但参与难度大,他很少参加,“如果可以这么轻松的投票,我当然愿意参与了。”

  “电子投票平台的开放,让投票过程更权威、严谨。”侨都花园所在的福华社区居委会主任龙宇群希望,“通过媒体的宣传,有更多的业主认识和使用该平台,让其在物业管理事务上发挥作用。”

  但也有不愿具名的法律人士担忧:“纸质投票有暗箱操作的空间,如果有不良动机的业委会或者业主坚持用纸质投票表决公共事务,那么平台的作用就大打折扣。”

  对此,江飞表示,2015年,顺德区上线物业管理公共事务决策平台,据统计,全区700多个小区,截至2017年2月底,通过该系统发起的小区公共事务表决事项合计826项,其中589事项顺利表决通过,对选票真实性的投诉仅1宗,这证明了市民对电子投票的认可。他介绍,在试点和修改后,5月份,平台将在禅城、南海、三水、高明推广,届时各级有关部门将大力配合工作。另外,除了微信、二代身份证扫描器外,他们还将开发市民之窗等端口方便市民绑定。未来,市住建管理局还将与房地产开发商、房屋中介公司合作,市民在购买一手房或二手房签订合同的时候,就要进行平台绑定,引导更多市民使用该服务平台。



http://epaper.citygf.com/fsrb/html/2017-03/16/content_133032.htm?winzoom=1&from=groupmessage




  • 上一篇:成都市建筑业协会举办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信...
  • 下一篇:茂名市维修资金系统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 最新资讯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软件微信公众平台
    鹏业软件

    版权所有  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蜀ICP备09037168号-4、蜀ICP备0903716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