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动态 > 成功案例

工程造价(指标)服务平台建立,助力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

来源:成都鹏业软件  发布日期:2021-07-14  浏览量:10186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撑工程造价市场化形成,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协助配合北京建设工程造价处对北京市工程造价服务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工程造价服务平台已于2021年5月28日正式上线。

北京市工程造价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立足于工程造价管理市场化改革目标任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工程造价管理市场化改革试点方案的批复》(建办标函【2019】324号)),为建筑市场各方主体提供全方位工程造价公共服务产品。

依托统一的建设工程造价数据采集、存储标准(DB11/T1711-2019、DB11/T 1667-2019),运用大数据、云计算、自学习、人工智能等创新信息技术,整合多个过程性业务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共享、模块联动和动态管理,打破工程造价过程数据各阶段之间的壁垒,推动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的升级,搭建即时性、在线化、智能化和数字化的工程造价信息、指标发布平台,助力市场主体发布各自的市场价格,形成各自的指数指标,构建工程项目、市场主体、行业监管的平台生态新体系。



1.  科学计算,动态发布工程造价信息

科学计算:①多渠道来源(信息员报价、商业网站、市场采集、交易过程数据、施工企业综合取费信息等)②运用科学计算模型确定工程造价信息价格。平台通过综合计算分析,对各项人工、材料、机械价格进行奇异值判断,对价格超出趋势范围作出预警,对价格环比进行测算,动态形成各项人材机的价格走势曲线。



自主发布价格信息: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造价改革方案》(建办标〔2020〕38号)文件要求,搭建市场价格信息发布平台,统一信息发布标准和规则,鼓励厂商在平台发布各自的人、材、机市场价格信息,供市场主体选择。各厂商自主发布价格,形成竞争选价机制。

   平台将各厂商信息及其发布的人工、材料、机械价格进行集中展示。



2.  多层级、结构化指数指标体系

平台分析形成多层级、结构化的指数指标,覆盖各专业、服务全过程,引导市场主体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可按照工程造价形成节点进行指数指标的分类计算,目前包括招标控制价、中标价、结算价;可对包括单项工程、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子目的各层级进行综合统计分析,发布相应指数指标。




平台可对获取的完整工程数据自动进行特征提取、数据分析、综合指标计算。

平台的指数指标模块可以为市场主体提供“定制”服务,在保证数据安全性、保密性的前提下,帮助市场主体进行数据积累,挖掘数据价值;平台自动进行数据分析,形成多层级、结构化造价指标,市场主体无需投入人力、财力进行重复建设,即可借助本平台建立自有已完工程数据库,进行深入的数据分析。




完善信用评价体系

进一步完善造价咨询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每日动态更新各企业信用评分,在北京市住建委市场信用信息监管服务平台予以公布。



完善企业上报获奖信息、社会责任、制定或审核标准等相关资料,实时动态进行信用评价。




对接住建部四库一平台相关企业信息,实时获取企业信用代码、法人、联系方式等基础信息。



企业上报合同及相应成果文件信息,平台实时进行成果文件数量及质量评价,作为信用评价依据。



3.  造价智库、预约咨询

建立计价依据知识库,包括造价政策、计价依据等相关解读及热点问答。



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平台设置了预约咨询模块,建筑市场各方主体可线上进行现场咨询的预约,保证咨询的针对性及准确性。



成都鹏业软件作为系统技术支持单位,国家标准《建设工程造价指标指数标准》、《北京市建设工程造价技术经济指标采集与发布标准》参编单位,及海南、四川、重庆、河南等省市标准参编单位,积极配合提供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技术支持,助力工程造价市场化形成。

来源:北京建设工程造价处






  • 上一篇:财评系统——项目云评审解决方案
  • 下一篇:智慧工地平台
  • 最新资讯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软件微信公众平台
    鹏业软件

    版权所有  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蜀ICP备09037168号-4、蜀ICP备0903716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