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广西鼓励保险机构参与施工安全管理

来源:成都鹏业软件  发布日期:2014-12-16  浏览量:4906


针对建筑工地点多面广、安全监管困难的现状,广西壮族自治区从今年3月起,在全区各市全面推广新型建工意外伤害保险,鼓励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进入工地开展防灾防损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参与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让工地安全监管多一双眼、加一份力。

     “工作防护用品有哪些?”“安全帽、束口轻便工作服、安全带和防滑鞋。”“图中存在哪些明显错误?”“未搭设外架,存在安全隐患。”……近日,在南宁市世纪江宇城项目工地,一场由保险中介机构举办的“流动课堂”建筑安全知识问答活动正在举行。近70名农民工聚集在一起,争相上台,踊跃抢答。近1个小时的培训活动,设有动漫展示、投影解说、抢答抽奖等环节,农民工从中学到了地基安全、高空坠落、高温防火等建筑安全知识。

      据介绍,当前,很多农民工都是刚放下锄头就进入城市建筑施工工地,缺少系统的施工安全培训,加上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违规作业等安全隐患问题突出。为此,南宁市成立建筑意外伤害保险防灾防损培训中心,委托保险中介机构对全市所有在建项目开展安全培训。保险中介机构根据项目大小、工期长短等情况,为每个建筑工地开展2 3次的安全培训。同时,还编印制作以事故案例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培训扑克牌、安全教育挂图、安全教育T恤,免费发给农民工,充分调动他们参与安全教育的积极性。

      保险中介机构负责人谢惠波介绍,他们开设“流动安全培训课堂”,采用广告培训法、团队知识竞赛、建筑安全游园活动、现场应急演练等符合现阶段农民工安全教育特点的培训模式,将安全培训课堂搬到工地和施工现场。仅去年,他们共在南宁市建筑工地开展安全培训500场,近10万农民工接受了教育,有效解决了政府监管人力不足、企业和建筑工人消极对待施工安全的问题。

      这种农民工走到哪里、培训就跟到哪里的“点对点”安全培训方式,深受农民工欢迎。“以前安全培训是硬邦邦地说教,很难‘入耳上心’。现在有图片,有视频,能看到活生生的事故教训,大伙儿更加重视安全操作了。”来自四川的农民工张太洪说。

      今年3月,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下发的《关于鼓励推广新型建筑施工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指导意见》提出,在推动全区设区各市实现统一柜台受理、统一赔付标准、统一合同条款、统一理赔程序的基础上,鼓励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开展防灾防损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以及科学技术研究,并根据企业不同的安全生产业绩实行浮动费率机制。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各市正在积极推进新型建工意外伤害保险,鼓励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开展防灾防损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南宁、钦州、防城港3市已经成功实现业务正常开展;梧州、贵港两市已拟定实施方案和招标文件,近期将进行公开招标;其余各市正策划实施方案。力争到2015年,全区各市初步形成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参与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模式。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住房城乡建设部通知要求加快城市道路桥梁建...
  • 最新资讯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软件微信公众平台
    鹏业软件

    版权所有  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蜀ICP备09037168号-4、蜀ICP备0903716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