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工程量计算软件的分类

来源:成都鹏业软件  发布日期:2016-07-25  浏览量:5146


工程量计算软件可以分为以平面扣减方法进行工程量计算的二维算量软件和以三维空间自动扣减的三维算量软件,二者的本质区别是支持图形维数的不同。三维算量的独特之处在于开发平台是AutoCAD,这一特点使得三维算量软件能够实现三维空间的自动扣减,使人能直观看到各个建筑物直接的扣减关系还能利用设计院的电子文档快速实现建模或者导入设计图形。而二维算量软件只能实现平面扣减,需要由算量人员绘图确定构件实体的位置,输入构件属性,软件会通过内置规则进行工程量的自动汇总计算。现在建筑行业普遍使用的算量软件为三维算量软件,本文主要研究的也是三维算量软件的应用。下面简要介绍二维、三维算量软件的差异主要存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三维算量软件由于是基于CAD平台开发的,能清楚的显示出各构件在三维空间的扣减关系,从而能够实现三维自动扣减,而二维算量软件则不具备此功能,另外三维扣减相对于平面来说更加开放和准确,还能处理一些结构复杂,位置重叠的构件扣减,灵活程度有时可以媲美手工算量。


其次,在三维视图中,算量人员能清楚地看见构件位置关系,容易发现绘图和属性设置时的错误并及时更改,这种绘图模式使得算量人员的操作成果清晰的展现在眼前,使算量人员在工作时减少枯燥感,增加成就感,有助于降低工作压力。


再次,设计院设计图纸所采用的软件和三维算量软件的开发平台相一致,这就使得算量人员在工程量输入中能够采用直接导入电子文档的形式,这一功能使得算量人员不用画图就能完成工程量的计算,大大降低了算量人员的工作量,而二维算量软件则不具备此功能。


最后,目前在建筑领域使用比较普遍的软件有图形算量软件、钢筋算量软件、计价软件、资料软件和项目管理软件等,其中,图形算量软件、钢筋算量软件和计价软件之间可利用数据接口进行导入,实现自动套价,但是这些软件与项目管理软件、资料软件还没有对应功能。在未来的软件发展中,三维软件能通过升级改造,实现与项目管理软件和资料软件的对接,而二维软件则不可能具备此项功能。实现这一功能的重要意义在于目前三维软件还不具备实时性,不能与进度管理和材料管理的动态性很好地结合,如果将工程进度以4D(工程量的空间三维+项目管理的时间维)的方式显示出来,将会对整个项目管理产生非常重大的意义。


由此可以看出,三维算量软件是自动算量软件发展的趋势,随着软件的日益更新完善,智能化4D算量软件将会逐步出现在建筑领域。




  • 上一篇:算量软件发展经历
  • 下一篇:算量软件的特点
  • 最新资讯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软件微信公众平台
    鹏业软件

    版权所有  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蜀ICP备09037168号-4、蜀ICP备0903716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