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三维算量软件的特性

来源:成都鹏业软件  发布日期:2016-08-19  浏览量:4720


虽然软件开发商不断改进软件的功能以适应造价人员的使用需求,但是三维算量软件的基本特性使得电算的工作模式与手工算量工作模式还是有很大区别。市场上的三维算量软件虽然种类繁多,但其软件特性和操作模式有许多共通之处,就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几款三维算量软件进行分析,可以归纳出以下几点软件特性。


1.计算规则的开放性

在传统手工算量中,造价员通常熟记计算规则,并在计量过程中套用不同的公式、选取不同的参数进行计算。而三维算量软件有默认的计算规则,在此基础上造价人员还可以根据需要,在特定的节点上对计算规则进行个性化设置,即具有一定的开放性。虽然,软件默认的计算规则是按照相关计量规范设置的,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往往需要根据图纸的说明进行修改,尤其是钢筋工程,在相关的图集规范中,有些节点的施工做法是有多种可选方案的,此时一若按软件默认的计算设置就会出现错误。


2.图形分析的程序性

三维算量软件是采用一定的程序算法提取和分析建筑三维模型中的构件数据进行工程量计算的,如果对软件的分析模式不了解,就有可能导致计量错误。例如,软件在分析图形时,会将梁与梁、梁与柱的相交点识别为支座,但目前三维算量软件还无法按照柱为主梁支座、主梁为次梁支座的对应关系百分百准确识别支座,尤其在主次梁的相交处,软件常将次梁误识为主梁的支座,这会使得软件在计算梁的支座负筋时,将次梁的支座负筋工程量计入主梁的钢筋工程量中,且相关的计算尺寸也会按照主梁的尺寸计取,从而导致钢筋工程量计算错误。


再者,软件对数据分析的方式与手工算量不同,使得其计算公式与传统手工算量的公式有时存在很大的区别。造价人员难以使用三维算量导出的计算书与传统手工算量计算书进行对账。此外,软件计算出来的报表数据较为庞大,和手工算量得到的报表很难进行核对,增加了审计和对账的时间。


3.构件形式的局限性

目前,三维算量软件所支持的构件类型是有限度的,对一些零星项目和异形构件的处理比较困难,特别是楼梯、大样节点和异形钢筋。有的三维算量软件虽然应能够支持造价人员对复杂构件进行个性化的建模,但是操作过程比较复杂,甚至需要自行编辑计算公式,这对造价人员的制图技术有较高的要求,并且其计算过程相比十手工算量往往耗时较多。


4.报表分析的高效性

三维算量软件将建筑模型的数据分析结果储存在自带的数据库中,因此软件能够快速地按照分部分项工程、楼层、构件类型和构件属性等不同的分类方式进行报表的分类汇总和输出。此外,由十报表中的数据与建筑模型一一对应,造价人员还能够通过报表查找和定位相关的构件。实质上,通过建模三维算量技术完成了原始的造价数据采集和整理,是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的数据基础。




  • 上一篇:BIM技术在工程算量软件中的应用分析
  • 下一篇:基于算量软件特性的应用技巧
  • 最新资讯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软件微信公众平台
    鹏业软件

    版权所有  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蜀ICP备09037168号-4、蜀ICP备0903716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