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基于算量软件特性的应用技巧

来源:成都鹏业软件  发布日期:2016-08-29  浏览量:4489


虽然三维算量软件改变了工程造价计算的土作模式,但是其计算原理和本质是不变的。造价从业人员只要了解软件的特性,将手工算量的步骤对应到三维算量软件中,就能够适应这一新的土作模式。


1.重视计算参数的设置

基于计算规则的开放性,计算参数的正确设置,是保证工程量计算准确性的关键一步,造价人员需要充分了解工程计量的原理,以及不同节点施工做法对十对工程量的影响。在此基础上,熟悉相关参数在软件中对应的设置方式,从而保证软件计算的准确性。


2.掌握正确的建模方式

基于图形分析的程序性,造价人员在使用软件建模时一要遵照软件的特性和规则,这样所建立的模型才能够被软件准确地读取分析。


常见的情况,例如笔者前文提到的梁体支座识别问题,造价人员在模型建立后应认真检查,更正支座的对应关系。又如,根据《11G101混凝土结构施土图平面整体表示方法制图规则和构造详图》,剪力墙在转角处,内侧钢筋计算弯折锚固长度,而外侧水平钢筋连续通过转弯或者在转角处搭接,因此,绘制有转角的剪力墙时,不能只将墙体绘制到暗柱边;而应该穿过暗柱且连续绘制,否则软件无法识别出墙体的内外侧,进而在计算钢筋时一会漏算内侧弯折锚固的长度,导致计算错误。同时,计算混凝土工程量时,软件会根据构件的属性分析三维模型,对暗柱与剪力墙重叠的部分进行自动扣减,并不会重复计算暗柱的混凝土工程量。


3.手工算量与软件建模相结合

基于构件形式的局限性,造价人员不必十三维局限于建模的定式思维,可以结合自定义模型和手工计算灵活地提高土作效率。


通常软件具有点、线、面等自定义模型供造价人员进行个数、长度和面积的计算。例如,在土建工程量计算中,预埋构件数量、装饰架长度以及楼梯、台阶装饰等计算投影面积的构件就可以采用自定义的模型进行计算。而对于较为复杂的零星构件,也不需要建立复杂的模型,可以直接将手工计算数据填入软件的工程量汇总报表。再者一,对十零星和异形构件的钢筋,目前国内市场上主流的钢筋三维算量软件仍然不能实现便捷的三维建模计算,特别是结构施土大样图中的构件,多数需要进行自定义钢筋的绘制,但操作过程比较繁琐,造价人员采用手工计算反而更为便捷。


4.充分利用软件报表

软件强大的数据再分析能力,以及整合调用数据的速度,是手工算量无法企及的。例如,当造价人员需要按照工程进度核算进度款时就需要重新对原始数据进行加减整理,而软件能够按照用户所选择的构件模型或者构件分类快速地进行工程量数据的汇总和报表输出。因此,在工程造价管理的中后期,软件能有效提高造价人员的工作效率。




  • 上一篇:三维算量软件的特性
  • 下一篇:基于用户需求的算量软件改进
  • 最新资讯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软件微信公众平台
    鹏业软件

    版权所有  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蜀ICP备09037168号-4、蜀ICP备0903716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