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成都:探索建立“智慧工地”监管新模式

来源:成都鹏业软件  发布日期:2020-07-29  浏览量:3414

近年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四川省成都市持续深入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简政放权改革,积极探索建立智慧工地“互联网+监管”新模式,提高工地智慧监管水平。


体系建设促运行


除“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评价管理等监管方式外,成都逐步探索将“互联网+”理念和技术引入施工现场管理,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为媒介,开发建设覆盖市、区两级的智慧工地平台,通过1个统一的核心系统与N个应用场景中布置的检测设备连接,实时采集、汇总、分析各项信息数据并做出预判,自动锁定施工现场质量安全隐患,及时进行预警。预警信息可直接反馈至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和主管部门,实现劳务、质量、安全、环境各环节智能化管理,有效提高管理效率。

为规范智慧工地应用场景建设,成都制定关于开展智慧工地建设实施的工作方案。同时,建立扬尘在线视频监测、渣土运输车辆在线视频监控、实名制信息采集及考勤管理等体系,为智慧工地的建设和完善提供制度保障。


拓展应用见成效


目前,成都智慧工地系统已应用于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塔吊监控、深基坑管理、渣土运输车监控、扬尘监控等10大场景,实现对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帽、擅自进入危险区域等违法行为的实时监控。与传统监管方式相比,成都智慧工地系统进一步突出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科技对工地管理的支撑作用,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有利于主管部门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及时叫停,并跟踪问题整改进度,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

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个人健康码的使用成为工地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成都智慧工地系统利用个人健康码“打卡”定位,结合电子围栏技术,动态记录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进入施工现场的情况,在督促现场人员到岗履职的同时,夯实了疫情防控基础。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健康码“打卡”考勤,有效降低企业考勤设备购置成本,解决监管部门远程查看项目经理、安全员等是否到岗履职的难题,也减轻了现场检查压力。

企业借助智慧工地平台实现对施工人员的实名制管理,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如,成都市轨道交通17号线二期项目使用健康码“打卡”后,现场人员实名制考勤率在20天内提升到62.23%。


目标明确谋升级


据介绍,下一步,成都将深入拓展智慧工地的应用场景,推动提升工地管理的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一方面,成都将完善平台构架和运行模式,实行设备服务采购一体化和市场化运作,通过购买服务解决网络传输问题,为智慧工地提供技术和服务保障,降低智慧工地建设和维护成本,缩短系统故障响应耗时,让监管更高效便捷,尤其是对重大安全事件、群体事件、疫情防控等,做到“快速响应,快速处置”。另一方面,积极利用5G、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加快智慧工地系统应用升级,进一步拓展智慧工地应用场景,实现对停工停建、夜间施工、施工现场降噪的自动响应,提高工地智慧化水平,推动施工现场监管向精细化方向发展。


来源:中国建设报






  • 上一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推...
  • 下一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
  • 最新资讯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软件微信公众平台
    鹏业软件

    版权所有  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蜀ICP备09037168号-4、蜀ICP备0903716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