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动态 > 服务动态

鹏业BIM安装算量软件操作问题——电气篇(1)

来源:成都鹏业软件  发布日期:2020-03-23  浏览量:11285

1、电气照明中的开关立管工程量采用批量立管功能的时候,电线的根数和配管的规格按什么确定的?

答:计算原则:开关、插座、灯具无论是单类设备布置立管还是批量布置立管,功能选项如下图:

鹏业安装算量软件电气专业问题整理(一)


立管的配线根数和配管规格都是按照与之连接的水平管的配线根数以及配管规格布置的。

情况一:若连接水平段的配线根数设计有误,可在选择状态下选择水平管和立管,在配线根数输入框中输入正确的配线根数敲回车即可。

情况二:若需要对各种开关的配线根数进行批量修改,可用识别开关线根数功能进行批量调整开关段配线根数。如图:

鹏业安装算量软件电气专业问题整理(一)


选择识别开关线根数功能后会弹出批量设置开关连接线对话框,如下图:

鹏业安装算量软件电气专业问题整理(一)


在该对话框中输入各类开关的配线根数单击确定即可。若回路采用的是普通电线+接地线的方式,如BV-2*2.5+BVR-1*2.5,同样可以使用该功能,软件会自动设置开关段无BVR线。



2、一个回路的配管有可能不是一种规格,当配线根数达到一定数量后配管的规格要大一些,怎么修改?

答:当一个回路中当配线根数达到一定数量后配管规格有变化的时候可将相应根数的配管选择,然后将该部分工程量拆分出来修改其配管规格即可。操作方式如下:

1.在工程量表中定位到相应的回路项上,在图形区右键单击选择“快速选择计算图元“命令,弹出条件选择对话框,如下图:

鹏业安装算量软件电气专业问题整理(一)


2.在该对话框中选中范围、类型以及设置相应的选择条件,在条件输入框中支持红框内的运算符,比如当配线根数为4~6根的时候配管是一种规格,那么我们可以在条件中的配线数量中输入“4~6”进行筛选,同样需要选择大于6根线的时候,可以输入“>6”进行选择,其他条件输入的方式相同。条件选择设置完成后单击选择即可,这个时候软件按照我们所设置的范围、类型、条件选中。

3.选择完成后在图形区右键单击选择“拆分工程量”命令,弹出工程量拆分对话框,在该对话框中的规格栏中输入实际的规格单击确认即可。如图:

鹏业安装算量软件电气专业问题整理(一)


4.拆分完成后,将该回路分成了配管规格不同的两个项,如下图:

鹏业安装算量软件电气专业问题整理(一)


建议:在处理这类问题的时候建议一个回路一个回路的处理,即将范围设置为“当前计算图元”,这样不容易漏且在拆分的同时将规格进行指定。



3、照明回路中怎样快速修改部分管线的根数?

答:识别计算原则:照明插座回路中设计图标注配线根数的时候软件会自动识别其配线根数,未标注配线根数的软件按照该回路在系统图中默认的配线根数进行计算。若设计错误或部分位置软件未识别到需要修改其配线根数的操作如下:在选择状态下选择需要修改配线根数的管线,选择完成后在配线根数输入框中输入修改后的根数敲回车(选择完成后也可直接按相应根数数字)。软件识别与计算配线根数原则解释,如下图:

鹏业安装算量软件电气专业问题整理(一)


1.N=4:设计图标注有配线根数,软件按标注根数计算;

2.N=3:同上;

3.N=(3):设计图上未标注其配线根数,软件按照该回路系统图中默认配线根数进行计算,“(3)”就表示该段配线根数取的是该回路系统图中默认的配线根数,同理若该回路默认配线根数为2根的话,那么这里会显示“N=(2)”。



4、一个照明回路桥架内有配线不穿管,桥架外穿管配线,怎样区分槽内穿线与管内穿线的工程量?

答:软件中可以实现槽内穿线与管内穿线的区分,系统图识别、编辑完成后,在生成回路信息的时候将“区分桥架内外电线”的选项勾选上,如下图:

鹏业安装算量软件电气专业问题整理(一)


也可通过工程量表中的下拉选项中选择单个回路的时候选择“区分桥架内外电线”选项,如下图:

鹏业安装算量软件电气专业问题整理(一)


勾选该选项生成项目后,软件生成一项配管项,两项配线项,如下图:

鹏业安装算量软件电气专业问题整理(一)


各项的计算规则软件已配置好,各计算规则如下:

配管:BG,表示桥架外管的长度;

桥架外:BG*N,表示桥架外配线长度,即管内穿线;

桥架内:BQ*N,表示桥架内配线长度,即槽内穿线;

注意:

1.若不勾选该选项,软件生成项目的时候只会生成一项,计算规则为B*N,表示该回路槽内穿线和管内穿线的总量;

2.若勾选该选项后,计算完成后发现桥架内的工程量为0时表示该回路没有发生槽内穿线;

3.槽内穿线部分必须用“按桥架布线”功能进行处理,槽内、管内穿线才能正确区分,否则软件会全部计算为管内穿线,且配管的工程量也有误;



5、关于插座离地高度与软件中立管高度的问题?

答:有用户在问插座离地高度为0.3m,沿墙沿地面敷设,软件中是否包含板内的0.1m。软件在布置立管的时候,是按照输入的高度进行布置的,输入0.3软件计算其竖向工程量就为0.3,是否考虑多加0.1m的板厚可自行确定。灯具、开关等设备的立管高度均为上述。





  • 上一篇:鹏业BIM安装算量软件操作问题——通用篇(4...
  • 下一篇:鹏业BIM安装算量软件操作问题——电气篇(2...
  • 最新资讯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软件微信公众平台
    鹏业软件

    版权所有  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蜀ICP备09037168号-4、蜀ICP备0903716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