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动态 > 服务动态

云计价i20快速入门技巧——审核功能

来源:成都鹏业软件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量:5930

相关资料

在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工程造价审计是投资审计的基础。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是工程项目造价的法定依据,关系到国家投资多少的问题。因此审计人员一定要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做出让建设和施工双方都认可的、公平公正的结论。一定要严格依据工程建设等资料,认真审核工程计量、工程量变更签证、定额的套用、材料价格及费用套取等内容,必须深入实地,实际勘察测量数据,客观全面、认真细致的进行核查,得出经得起推敲的数据,为建施双方负责,替政府投资把关。


工程造价审计是指对建设项目全部成本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的审查和评价。工程造价审计的目标主要包括:检查工程价格结算与实际完成的投资额的真实性、合法性;检查是否存在虚列工程、套取资金、弄虚作假、高估冒算的行为等。


工程造价审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设计概算的审计
(二)施工图预算的审计
(三)合同价的审计
(四)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审计
(五)工程结算的审计


建筑工程造价审计的常用方法:
1、全面审计法
2、标准图审计法
3、分组计算审计法
4、对比审计法
5、筛选审计法
6、重点抽查审计法



软件应用
云计价i20-审核功能
审计解决方案,全新的审计应用模式



1、调入不同的工程文件生成审计对照工程
提供“调入送审文件”功能,能在已经完成审计工程调整的情况下,调入送审工程文件,实现对不同另一工程文件的对比审计。步骤如下:
①在工程树任意节点点击右键,选择“选择送审文件生成审计”;


②选择送审工程文件,并设置好对应关系,如下图;


③系统自动生成审计工程。


2、审计过程中,项目中变更数据灵活、方便的形成完整对照数据文件,不改变原有工作成果。
在审计工程进行中,如送审工程有变化,需要对原送审工程文件进行更换,可以使用右键菜单功能“更新送审工程”。选择送审工程文件(单位工程),调入送审工程,并能自动形成对照关系。
步骤如下:
① 对需变更的单位工程点击右键,选择“更新送审工程”;


② 选择变更后的送审工程文件,并确定与当前单位工程对应的单位工程,如“建筑装饰工程”,如下图;


③ 软件自动按选择的送审工程对应关系,重新生成审计对照;


3、支持在当前审计工程中,新增签证工程
在审计过程中,可能存在送审工程在第一次报送时,未完全上报项目,对于之后补报的内容,在过去可能只有重新另起一份审计工程来完成,现在仅需通过右键菜单功能“增加送审工程”,便可以实现对审计工程的补报。
步骤如下:
① 在工程节点点击右键,选择“增加送审工程”;


② 选择需增加的送审工程文件及对应的单位工程;


③ 软件自动根据选择的送审工程文件生成审计对比,并在新增的单位或单项工程上增加图标标记;


4、实现对审计工程内清单项目重新对应
在审计过程中,可能经常会发生将审计的清单误删之后,又重新将这个清单补上,可与送审清单关系对应不上,影响了后期正常的工程审计!
在全新的审计模式中,大可放心对工程进行操作,软件中能将送审和审计的清单关系进行重新对应或解除对应,仅需要一个简单的右键菜单即可实现,步骤如下:
① 分别点击送审工程(左侧)与审定工程(右侧)的清单项目,将光标停留在对应的清单上;



② 在审定工程清单处点击右键,选择“设置审计关系”-->“建立对照关系”;


③ 所选清单项目将自动重新关联,如下图:


5、自动拆分审计清单
在进行结算审计中,审核工程量是送审工程量的120%,按规定超过15%的部分需要单独调整清单单价,该如何对这笔清单进行调整?新的审计模式提供了完整的方案。
审计清单需要调整单价时,可以按合同约定的比例,将原清单拆分为两部分(价格不动的部分、需调价的部分),而全新的审计功能,可以自动实现对审计清单的拆分,如:清单A,送审工程量为100,审核工程量为120,拆分后,审核清单工程量为115,新增需调价清单,工程量为5。

操作步骤如下:
① 点击审核--“拆分审定”功能;


② 输入拆分清单的量差率比例;



③ 拆分后,符合条件的清单项目会自动生成两条记录;



6、核差数据差异部分(量、价、费)实时动态显示


7、送审工程与审计工程的具体差异位置用横线标记出来,更加直观的显示调整位置。


8、数据自由筛选过滤,重点突出,一步到位。


9、审计完成后,可以通过高级菜单中的功能“导出审定”、“导出送审”,分别将送审工程、审核工程进行导出,存为独立的工程文件。


10、增加审计版本可定制报表


专业功能


1、全新的审计功能,会将送审工程与审计工程的具体差异位置用横线标记出来,使用者能更直观的看到是哪里不同进行了调整;



2、审计工程中,软件会自动将清单的工程量、单价、合价的审增\审减增减比例计算出,方便审计时查看;

3、审计时,还会自动按审计方式计算出由工程量增减引起的“量变金额”,由单价变化引起的“价变金额”;


4、数据过滤,快速筛选所需清单

支持在所有数据列上进行筛选过滤,如量差率过滤,哪些清单量差达到15%,能快速找到;


5、审计完成后,可以通过高级菜单中的功能“导出审定”、“导出送审”,分别将送审工程、审核工程进行导出,存为独立的工程文件。




  • 上一篇:关于2021年鹏业BIM三维安装算量软件价格调...
  • 下一篇:安装算量8.0.0.9版本升级内容
  • 最新资讯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软件微信公众平台
    鹏业软件

    版权所有  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蜀ICP备09037168号-4、蜀ICP备09037168号-5